首页» 党群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总结


按照学院党委《关于组织学<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鞍师委党宣字【2020】7号)要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于4月27日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开展《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学习和研讨。


召开腾讯会议开展学习和研讨


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鹏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行了全文领读学习。


孙鹏书记领学《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全文


孙鹏书记领学之后,全院教师对此《规定》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谈体会、谈心得。

孙鹏书记在发言中说:“《规定》指出:思政课教师应当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我们高校教师要努力按照这样的标准准备思政课,传授思政课,研究思政课,解答大学生的思想困惑,指导大学生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考生活,指导大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实践。

高红院长发言中说:“《规定》给予我们高校教师的重要启示是要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齐海成副院长发言说:“《规定》中说高等学校可以设置具体条件,将承担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教学实效作为思政课教师参加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首要考查条件和必要条件。将为本专科生上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参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将至少一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作为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所以职称评聘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当然也牵动了每个人的利益,将思政课教学与职称评聘相联系体现了对思政课教师的激励,制定标准评价教学实效是关键,即要体现成绩,又要体现差异。”

宋梅副书记在发言中说:《规定》共七章二十八条,从身份定位、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方面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在“战疫”关键期出台,凸显出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体现了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急迫性和挑战性。作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学工人员,也要主动学习进步,改进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提升学生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从而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国军老师发言说:“《规定》指出:思政课教师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做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我认为所有高校教师要努力按照这样的标准来提高自己,只有选拔这样的老师,学生才相信你,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条很关键!”

王磊老师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铸魂育人,任重道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宋晓丹老师发言说:“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曲思沛老师发言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实传播者,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力指导者,是时代新人的重要培育者。”

高明慧老师说:“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应肩负起使命,以坚定的信念、广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厚重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感染学生,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成为一名有本领有爱心的教师。”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学习研讨,物理学院全体教师对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要求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深刻领会到作为高校教师都应该要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改革创新,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相关要求。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0年4月2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