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交流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新中国70年来首部以“民”命名的法典,其颁布实施具有新时代中国法制建设的里程碑意义。为了更好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7月25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交流”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腾讯会议:859 507 202),学习交流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运强同志主持。

交流会上各位党员对学习《民法典》的心得和体会畅所欲言,通过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充分反映了新时代特点,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党员学习心得体会:

郭运强老师:全面落实民法典精神,才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地有效保障人民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才能共同打造一个具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法治国家。

孙鹏老师:民法典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从每个人自身的人身权,人格权出发,保护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各项个人权利,也指明了每个人在各种社会行为中应该具有的行为。是我们今后社会生活的行为指南。民法典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依据。

宋梅老师:《民法典》共七编以及附则,共计1260条,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是事关每个公民“从胎儿到身故后五十年”漫长岁月切身利益保障的法律,所以学好用好《民法典》将是我们每个公民拥有幸福生活的有力保障。

陈红老师:民法典的颁布,以人民为主题,增加了维护人民权益,解决老百姓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着眼于具体的民生问题,为全民步入小康社会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张杨老师:民法典是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是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一部“法”的诞生伴随着中国社会60多年跌宕起伏的发展,伴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赵岩老师:民法典是一部提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得民法典。

高升同学:民法典中的“民”字代表着“人民至上”,我们不仅要细细体会和思考背后的含义,更要时时去领悟和践行其中的真谛。推动民法典实施,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作为公民的我们要从自我做起,认真贯彻,努力学习。

李杰同学: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涉及到越来越多方面,《民法典》就像一个无形的天网,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每一条法律规定都凝聚社会生活规则的最大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制更加深入人心。

王健同学:民法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为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契合了全体人民的道德意愿、符合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真正为人们所信仰、所遵守。这样的民法典,具有时代特色,彰显中国气派,为世界民法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胡瀚文同学:1、民法典是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意义重大。2、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想。3、民法典坚持以身作则。4、民法典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法典。5、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

袁迪同学:以人民为中心,对现在的法律进行规范和修正,来使我们现有的法律体系更加严谨,对我们来说,包括了我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能从这部民法典中得到法律保护,保障了民事权利,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更好的维护了广大人民的群众利益。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好模范,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依法办事,坚决树立法律性,保证人民的幸福安康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

靳梦月同学:民法典是具有生命力的,它坚持问题导向。而问题的提出和解决,自然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民法典更好地体现人民的要求、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能够真正用来解决和调节现实生活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0年7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