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探寻鞍山历史和文化,坚定育人初心和使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参观鞍山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探寻鞍山历史和文化,坚定育人初心和使命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参观鞍山市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适逢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了解鞍山历史,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育人。9月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

主题为“探寻鞍山历史,树立育人”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鞍山市博物馆。



鞍山市博物馆正式成立于1983年(前身是鞍山市文物商店),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现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占地约10000平方米,馆内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展览面积3800平方米。馆藏文物数万余件,种类丰富,其中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近千件。2010年7月29日,博物馆迁至玉佛苑风景区新址,8月1日开馆试运行,9月20日正式免费向社会开放。



9月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在党总支书记郭运强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鞍山历史的探寻。到达博物馆后,同志们的目光被纷纷被博物馆的外形所吸引,仿古式的建筑外形,灰色砖瓦,古朴典雅,气势恢宏。馆内设四个基本陈列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厅、库房、办公区域及休闲区。鞍山博物馆的文物藏品以鞍山地区考古出土文物和传世的历史艺术类文物为主体,文物藏品分为陶瓷、铜器、书画、木器家具、玉器、漆器、金银器、古钱币等十一类,基本上形成了规模较大的收藏体系,其中明清宫廷家具、漆器、瓷器及小孤山旧石器出土的化石、骨针、骨鱼叉、石器等尤为珍贵。主要展品是来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发掘数百座汉墓中出土的殉葬组合陶器;千山汪家峪村辽墓出土的画像石刻及殉葬品;千山区七岭子乡倪家台村崔源族墓发掘出土的“崔源墓卷、墓志”及大量金银器;海城小孤山旧石器遗址出土的古人类化石、骨针、骨鱼叉、石器及其上层出土的陶器、磨制石器等;千山风景区无量观下院发掘出土的近30余万枚金代窑藏古钱币;海城黄瓦窑遗址出土的琉璃构件;高新技术开发区紫云山庄建筑工地出土的更新世早期猛犸象门齿化石等等。这些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及其出土文物,在省内外及国内外考古界都曾产生过一定影响。

馆内的远古文明厅、自然文化厅、冶铁厅、玉文化厅、名人馆等七个展厅形象地展示了鞍山从远古到近代直至现代的政治经济的演变情形,党员同志们从中窥见了鞍山灿烂的历史文化艺术,在追溯历史的同时展望未来。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鞍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更加坚定了热爱家乡、建设更加繁荣富强新鞍山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要加强对学生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育人初心和使命,要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建设者,为全面振兴钢都、建设更美家园贡献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0年9月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