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活力鞍师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活力鞍师大讨论开展情况总结


按照《“活力鞍师大讨论”第二阶段开展意见》(鞍师办【2020】5号)相关要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就“基于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保障”、“疫情期间毕业生在线就业问题探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讨论”三个问题开展大讨论,现将讨论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大讨论实施情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按照“活力鞍师大讨论”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确定了“基于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保障”、“疫情期间毕业生在线就业问题探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讨论”三个大讨论题目,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学院教师大会等,以线上视频会议、线下微信群讨论等方式开展大讨论。


全院教师腾讯视频会议


党政联席腾讯视频会议


1、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学院充分评估下学期教学任务需要线上完成的极大可能性,组织老师们开始线上教学工作的筹备。从自行购置所需设备、各项教学材料的准备到各种在线教学手段的尝试和培训,以及最终确定在线教学方案,老师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此期间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已临近退休的孙鹏书记为了更好地实现在线教学效果,购置手机和手写板;赵秀宏老师为电子设备使用经验不足的老师编写了多版在线教学教程;鲍卫军和赵岩老师积极组织老师培训,分享使用经验,耐心答疑解惑。

2020年3月,在线教学工作正式开始,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在线教学工作得顺畅开展。与此同时,为充分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高频次教学检查,并带头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各项环节。

2、因受到疫情影响,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探讨目前的就业形势和2020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难等问题,明确了就业工作是“全员工程”,要求物理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培训和动员大会,组织开展了2020春季线上招聘会,向毕业生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等。

3、今年上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物理党总支面临新的意识形态形势,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团结支委一班人,团结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及时、准确地领会党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团结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举旗帜、聚人心、育学生。利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QQ群和微信群,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校党委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传播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及时传达党中央的声音,高效高质量地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辅导答疑、线上学生工作、线上就业工作、线上毕业论文指导、线上思政课。工作井井有条,有序规范,使得全体师生稳得住心神、稳得住工作、稳得住学习、稳得住就业。

二、大讨论形成的意见和措施

(一)、基于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保障

1、在线教学与过去线下教学相比,最显著的区别是学生学习状态不易监管。为此,我院教师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教学效果的落实。

(1)课前为同学们提前布置预习提纲,引领同学们的预习过程。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当天完成,从而起到良好的督促作用;

(2)学院提倡使用qq群的作业功能,因为使用电子设备完成作业布置和批阅,每位老师的工作强度都大幅提升,但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反而比过去线下教学时缩短,同学们的被关注度得以加强,从而有效弥补了不能面对面监管的不足。同时,作业所承载的强化课后学习效果的作用也得以落实。

(3)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除普遍使用各种打卡功能对学生的出勤做出考核外,部分老师也采取每节课布置随堂测试的办法随时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还有一些老师安排了期中考试。

2、与过去线下教学相比,在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上,无论是手段还是频次上都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反而因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而得到更突出的体现。

(1)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期间,孙书记还为全院教师讲授一堂公开课,将课程思政元素与热力学统计物理的教学内容实现了有机的融合。

(2)高红院长任课的班级由于个别同学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在线学习所需的通讯费用,高红院长主动为其手机充值解决其后顾之忧。

3、实践教学方面,无论是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还是诸多实验课程,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安排,老师们想方设法帮同学们完成教学任务。

(1)部分同学调整毕业论文工作方向以弥补实验的缺失;

(2)许多实验被重新设计,实验装置采用生活物品改装,实验过程的实施除完成了正常的教学目标外,对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发散思维也起到了一定的训练作用。

(3)还有大量的实验采用仿真软件来完成,部分实验课程甚至取得了优于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

(二)、疫情期间毕业生在线就业问题探讨

1、全院教师多渠道收集就业单位招聘信息,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微信群等及时向毕业年级学生发布。

2、召开毕业年级就业动员及就业指导大会,由孙鹏书记、高红院长亲自给2020届全体毕业学生作就业工作动员及就业方面的相关指导。孙鹏书记请了2017届、2018届和2019届的6位毕业生录了短视频,现身说法介绍如何应聘和就业以后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在2020届毕业生中引起非常大的反响,激励起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线上招聘会。宋梅书记和两位辅导员联系了东软集团、中软集团等十多个企业和学校进行线上招聘,赢得了毕业学生的积极响应。现在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中。

4、认真调查学生的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物理学院党总支对学生党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学业导师对论文指导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孙鹏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和科研的实际中去。

1、物理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组织了抗击疫情捐赠活动,在党总支大会上共同欣赏鞍师原创歌曲的“绽放信仰”,让鞍师的抗疫声音留在广大党员的脑海中,同时还把这首歌转发到学院微信群让广大师生坚定信仰。物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学习党委书记闵霄同志关于《全校2020年度工作部署暨申硕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造坚强政治堡垒》,组织学习了纪委书记金玉莹同志的《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奋力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组织学习“活力鞍师大讨论”文件汇编等内容。党总支书记孙鹏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宣传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相关精神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质量提升活动方案》等。

2、党总支书记孙鹏带头结合所讲授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课堂,并给全院教师作了公开课,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扬。高红院长深入钻研线上教学的各项业务,并及时向全体教师普及线上教学技能。宋梅副书记和两位辅导员深入联系全体学生,深入细致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马凤铭和齐海成副院长按照自己分管的工作及时布置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3、物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认真收看《生命线》,筑牢国家安全教育的心理基础。

4、党总支书记孙鹏为全院300多名学生做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思政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韩玉起书记给鞍山师范学院新入职博士们的一封信”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5、物理党总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收到了很好效果。

6、孙鹏书记还与留学澳大利亚的教师张萍进行微信联系,沟通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得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给张萍发放的健康包,孙书记和张萍都谈到祖国做的这件事真的令人感动。

三、下一步促进工作的措施

1、在这个特殊的教学时期,同学们居家完成各个学习环节,学院的教学工作也得以在学生家长面前充分展现。各方面的信息反馈表明,我院教师的在线教学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我院将继续探讨线上开展毕业考试、论文答辩、期末考试等工作的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2、继续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力度,对未就业学生加强就业指导,广泛宣传大西北计划、义务兵役等相关政策,引导学生多渠道就业。加强对考研学生复试和调剂的指导,提高考研率。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沉着应对,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继续组织党总支线上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及时认真地把党中央、省市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及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下去,继续认真组织学习“活力鞍师大讨论”文件汇编等相关学习材料。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5月2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