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方案

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
鞍山师范学院

                        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尚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较强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物理教学实践能力,富有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在中学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能达到以下发展预期:

1. 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具有深厚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老师。

2. 具备系统的物理专业知识,掌握中学物理教学方法和技能;能够熟练地开展物理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实施课堂教学,教学风格和特色明显,教学效果良好;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实施教育教学评价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有能力成为任职学校的教学骨干。

3.熟悉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能熟练运用德育原理与方法,有效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善于发挥物理学科的育人作用,能够有机结合物理教学进行育人活动。具有一定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能较好地组织管理班级,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积极了解物理学科课程与教学改革前沿,并将其融入教学过程;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 通过反思和实践实现个人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持续提升;具有团队意识与合作能力,善于与他人交流、合作与沟通,共同提高。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和实践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对教学育人工作有端正奋发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情感。具有人文底蕴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关爱尊重学生,对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育人工作中耐心细致,立志做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验动手和教具制作能力;建立具有物理学科特点的结构化知识体系,接受物理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了解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联系,了解物理学相关学科在现代技术及生活、生产实践中的应用。

4. 教学能力:

熟悉中学物理新课程标准和教材, 能够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物理学科认知特点, 运用物理学科知识、信息技术和实验教学手段, 进行教学设计、 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 在见习、 实习和研习等教育实践中获得教学体验,掌握教学基本技能, 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 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 学习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 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 在教育实践中积极承担班级管理工作, 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物理学科的重要育人作用,能够有机结合物理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在教育实践中,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中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不断提升物理专业素质和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和实施可行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能通过教学反思,发现物理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并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开展教学研究并解决问题。

8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价值与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方法和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乐于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表

毕业要求

指标分解

1.师德规范

1-1 理想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1-2 践行师德: 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在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应尽义务;严格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师德认识内化为师德认同并转化为师德行为。

2.教育情怀

2-1 职业认同:树立正确的教师观,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认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具有爱岗敬业精神,在教育实践中能够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与班主任工作职责。

2-2 积极向上: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

2-3 关爱学生:树立积极的学生观,关注尊重学生,对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对工作耐心和细心。积极引导学生完善品格、学习知识并提升思维能力,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全面发展。引导学生主动担当责任,积极奉献祖国和社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3.学科素养

3-1理论基础:建立以普通物理为基础,四大力学为主线的完整物理专业知识体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物理建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处理物理问题。

3-2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物理实验技能,能运用所掌握的物理实验方法完成物理实验探索和物理实践活动。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并能制作简单教具。

3-3知识整合:能够运用计算机编程和科学软件等对物理问题做数值计算和模拟,能将学习科学的基础知识运用于中学物理教学。注重实践,能够用物理知识解释生产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或技术原理,并具备一定的实践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4.教学能力

4-1 能力基础:熟悉中学物理教材和新课程标准要求,理解教材的编写逻辑和体系结构,能够正确处理课标与教材的关系;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物理学科认知特点,能灵活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原理和学科教学知识,适度结合信息技术和实验教学手段,完成教学设计。

4-2 实践能力:具备基本教学技能,能结合所完成的教学设计实施中学物理教学;参加教育实践并获得教学体验;能完成教学评价,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促进教学能力持续提升。

5.班级指导

5-1 德育意识:树立德育为先理念,能够根据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规律和个性特征,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

5-2 班级管理: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能够运用所学习掌握的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 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并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

6.综合育人

6-1 育人基础: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中学生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过程及方法,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把握学生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应用。

6-2 育人实践:重视物理学科育人的重要作用,能通过物理学蕴含的丰富哲学、美学思想和物理学在人类文明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物理学家献身科学,崇尚实践,追求真理的事迹和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科认同感。重视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作用,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能根据主题教育和社团育人的原则和策略,设计并组织开展活动项目,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7-1 学会反思:初步掌握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应用于学习过程。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并且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自我诊断,提出改进思路,开展教学研究。

7-2 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自主学习。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查阅文献资料的方法,了解物理学科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动态及发展趋势,了解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8.沟通合作

8-1 沟通技能:具有阅读理解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掌握基本沟通合作技能与方法,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同事、同行、专家等进行有效沟通交流。

8-2 共同学习: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掌握团队协作的基本策略,了解中学教育的团队协作类型和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的实践经验。


三、学制、最低毕业学分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本专业毕业应修最低总学分为169学分。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所有教学环节,修满应修最低总学分,且符合《鞍山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近代物理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