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鞍师物院|春季健康提醒(一) 预防诺如病毒 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预防诺如病毒 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时暖时寒,早晚温差大,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阶段。为此小编推出“春季健康”栏目,今天我们来说一说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春季高发的传染病,老师和同学们在集体场所如何做好防护、如何防范传播,感染后又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具有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容易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造成短时间内多人集中发病的情况。

上吐又下泄

一丁点病毒量就可感染很多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它所引发的疾病叫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俗称“冬季呕吐病”。更准确地说,它的症状应该是“上吐又下泻”。

01呕吐为主,腹泻居多

在门诊,常常会有家长焦急地和医生说:“我家孩子今天无缘无故突然呕吐,吐了十几次,吃什么吐什么,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实际上,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有的或许只有呕吐或者腹泻,有的或许先吐后泻,严重的可能脱水。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就会发病。它的特点在于传染性强、耐受性强、容易变异、传染迅速。

02传染力极强

一丁点就能让人中招。只要极少的病毒量,通常少到18个毒粒子,就可以传染。钉子头那么点大地方的病毒量,就可以感染很多人。而一个人感染后,一次能排出数十亿个病毒。不挑人。不放过任何年龄段的人,尤其爱攻击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幼童。能快速推倒一片。总喜欢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一窝端”。

感染途径多

①吃了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②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③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④和患者同处一个不通风的室内,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



03抵抗力强

诺如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很强,能耐低温、耐酸,不容易杀灭。04易被误会为“食物中毒”

诺如病毒常被误以为是“食物中毒” 或“胃肠型感冒”。事实上,任何食物未经过煮熟或处理都有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

一个人能多次感染诺如病毒吗?

是的,一个人一生中能多次感染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后仅获得短期对同型病毒的免疫保护(6-24个月),且诺如病毒型别较多,极易发生变异,感染过某一型别诺如病毒后还能感染其他型别。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

01做好手卫生,在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免洗洗手液不能灭活诺如病毒,所以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02吃熟不吃生,不吃生食,诺如病毒的抵抗力较强,在60℃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所有食物(尤其是牡蛎等贝壳类海鲜)应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

03入口瓜果要洗净,直接入口的瓜果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或削皮,避免病从口入;

04饮用开水,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若使用桶装水要注意保质期;

05保持卫生,定期通风、清洁和消毒,衣物被褥勤换勤洗勤消勤晒;

06提高个人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