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鞍师物院|宪法日

发布日期:2022-12-03 作者: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为掀起学生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热潮,探究我国宪法解释的现状,展望未来中国宪政之路的发展方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树立同学们的宪法意识。

      各班开展了以宣传学习宪法为主题的线上班团会,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了解宪法,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校园法治环境。

宪法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产物,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都应是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是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全国人大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先后5次就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对1982年宪法作出修正,共通过52条宪法修正案。

◆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确立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规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规定转让。

◆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改革开放”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写入了宪法。将县级人大代表的任期由三年改成了五年。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邓小平理论载入宪法。确认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在农村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等一系列重要条文写入宪法。将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任期统一定为5年。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规定。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专门就监察委员会作出规定,以宪法的形式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名称、人员组成、任期任届、监督方式、领导体制等。

现行宪法共143条,分为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等重要内容,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更加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必须更加坚决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让我们共同了解宪法,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公民,为普及宪法知识、传播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贡献智慧和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12月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