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风采

宪法宣传日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

宪法宣传日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这些宪法知识你了解多少?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二、宪法的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由序言;第一章  总纲;第二章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五部分组成,共计一百四十三条法律条款组成。



三、宪法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我国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还规定了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以及其他基本制度,涉及到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四、宪法的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五、宪法作用

1.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3.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4.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树立良好的法治理念,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全面的认识,养成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12月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