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风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基本技能 “两笔字”书写集训及考核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基本技能

“两笔字”书写集训及考核活动


为加强师范专业学生对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重视,提高师范专业学生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水平,增强师范专业学生写好两笔字的意识,养成“提笔即是练字时”的好习惯,强化两笔字的书写规范化和美观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两笔字”书写集训及考核活动。

自2020年11月9日—12月7日,2018级和2019级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两笔字”集训活动。在集训过程中,以班级为单位每晚19:00~19:30在理化楼固定教室进行集中练习,训练的内容包括教师基本功考核题库中粉笔字和钢笔字的全部内容。


每周考核


集训过程中,分四次对参加集训的同学进行了阶段性考核,考核是现场抽题,待全部同学书写完毕,学习部工作人员随机抽取进行评比的同学并编写序号、展示作品,由全体集训同学采用匿名投票的方式评出考核结果。在阶段考核中分别取得两笔字前5名的同学有资格进入最终的“书写小能手”决赛。通过一个月的集训,每名师范生在两笔字书写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辅导员老师为获得阶段考核优胜的同学发奖品


在四次阶段考核过后,在2018和2019级师范专业学生共有24名同学脱颖而出,参加了2020年12月15日中午12:00在多媒体楼204举行的“书写小能手”大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教师有:党支部总书记郭运强老师、院长高红老师、副院长马凤鸣老师、赵岩老师、张毅宁老师。2020级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对比赛进行了观摩学习,同时对钢笔字参赛作品投票。


现场评委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点评、分析和指导


image.png

2020级同学现场投票选出优秀钢笔字,现场评委投票选出优秀粉笔字


image.png


经过评比,最终黄莹莹同学获一等奖,王玲同学和张哲嘉同学获得二等奖,王宇宁同学、陈海燕同学和付敏馨同学获得三等奖。此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身能力的宝贵机会。


image.png

获奖同学老师合影

在本次比赛的收官环节,高红院长对学生会组织开展的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以后开展学生活动要朝着与专业相结合的方向努力,既能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一举两得。高红院长对此次参赛同学给予了中肯评价,她说:“参赛同学们的钢笔字书写水平较高不分伯仲,而粉笔字书写水平却略有欠缺,这二者存在较大差距,同学们仍需努力加强练习。部分同学作品的笔顺、书写仍存在错误,因此,同学们需要更多的知识积淀。教师这个职业对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有较高挑战性,为了打造更好的将来,为了以后可以顺利工作,同学们应在整个过程中通过完善自己的职业技能,让自己在各方面都能够得到提高。最后,希望所有师范专业的同学们,无论是钢笔字还是粉笔字,或是与教师职业技能相关的技能,大家可以通过这四年的时间努力去学好,希望物理学院的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可以拥有过硬的教师基本技能。”

院长寄语


作为师范专业学生,同学们毕业后将走上三尺讲台。面对无数双求知的眼睛,老师的一手好字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有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集训和考核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书写水平,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一种意识,即认识到能写一手好字对师范专业学来说是一种责任。希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范专业的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两笔字”集训和考核活动充分认识到教师基本技能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学习中养成自觉练字的良好习惯,形成以拥有高水平教师基本技能为荣的良好氛围。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12月1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