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风采

鞍师物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国学诵读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国学诵读活动


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瑰宝。经典诗文描绘出万里山河的波澜壮阔,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秉承着对中华经典诗文的热爱与追求,2023年3月19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新合楼104教室举办了《国学诵读》活动。22级全体学生在金色年华里亲近经典,诵读诗文,在诵读中与圣贤平等对话,体会经典诗文之美。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首先出场的是由2201班同学诵读《天问》,朗朗的诵读声将思绪拉回千年之前。巍然于烈烈风中的屈子一遍遍的叩问着苍天,满腔的愤懑抒发为对宇宙真理的探索,对国家历史的回顾问难,对善恶是非的追究。可苍天无语凝视着大地,他只能彷徨于川泽之间,游荡在平原丘陵之上,残浊的衣襟遮掩不了他伟岸的体躯,滚逝的江水挡不住他无思绪。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这是由2202班同学带来的《橘颂》和《昔往日》,此时,夕阳透过门窗拨开时间的洪流,屈子从汨罗江的滚滚浪花中走来,少年的他谦虚朴实,怀着一腔热血,满怀期冀的描绘着楚国的蓝图,可深谙治国之道的他却只能聆听着战马的嘶鸣与百姓的哭喊。郢都的刀光剑影映衬着无助的清泪,他只能高喊“不毕辞而赴渊兮,惜壅君之不识。”奋身一跃,所有的波涛溅起,汀芷蒲兰流芳至今。

当耳边响起“惟天地之无穷兮,哀人生之长勤”时,此正是由2203班同学所诵之《远游》也。诗人之所想,梦于九天之上,众多天上神衹伴其所游。但诗人在现实是内心深处的孤独、迷茫和渴望。诗歌中的天上神祇代表了一种理想和追求,让诗人感到自己不再孤独,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这种渴望和追求也是人类内心深处的一种本能,它让我们不断向前,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之后是由2204班同学诵读的《九歌》中三首《东皇太一》、《云中君》、《国殇》,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声音还原了战斗的悲壮激烈以及敌人来势汹汹与楚国将士的牺牲经过,同时也深刻表达出了屈原对为国捐躯的楚国将士的礼赞。

                                         

最后,随着“惜余年老而日衰兮,岁忽忽而不反”从2205班的同学口中发出,屈原的被迫离家而不能归的思乡之情也随之迸发。在这首诗中,屈原写道:“惜誓不成,泪沾罗巾。离别之时,徒有羁旅之念。”这句话表达了他的痛苦和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同学们的朗诵将此时屈原的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串场节目也特别精彩,物院学子各显神通,现场氛围非常活跃。

                                           

                                             

                                           

                               

比赛结束,各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第一名:2203班

第二名:2202班

第三名:2204班

优秀奖:2201班、2205班

在同学们热情吟诵中,活动接近尾声,那一曲曲动人心弦的诗词给了我们美好的艺术享受,那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佳作给了我们无尽的教益。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仿佛还在我们耳畔回响,中华经典的万世情怀似乎还在我们心头荡漾。诵读经典,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让华夏文明撑起我们人格的脊梁。让经典成为我们的榜样伴我们成长,愿中华诗文艺术之花永远芳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