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风采

鞍师物院|迎新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迎新进行时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是鞍山师范学院物理系,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2012年更名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和副高级职称有14人,中级职称12人;已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职工24人,其中博士后有3人,已经毕业的博士有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学院开设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475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人。

物理学专业拥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和中学物理教法等十余个实验室,拥有大型集群计算机的计算物理实验室。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DSP、PLC、传感器、计算机仿真实验等十余个实验室。物理实验中心总面积近3350平方米,总价值约850多万元。各专业的实验仪器设备保证了本科生学习的基本要求,同时也为师生开展科研、实训、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学院现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计算物理学,学科成员中有1人被评为省百千万工程“千人”层次, 1人被辽宁省高校杰出学者成长计划资助,1人为辽宁省优秀骨干教师;1人为鞍山市百千万工程人才“百人”层次,有3人次被评为鞍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次被评为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有多位教师获得省、市优秀教师,巾帼标兵等称号,多位教师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2012年以来,计算物理学科以我校为主持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作为合作单位与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计算物理学科在激光与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凝聚态物理的第一原理计算,液相色谱传质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我院王虹宇教授2021年起作为特邀技术顾问在华为公司上海研究所参加微电子加工设备研究。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市厅级科研基金和横向项目十余项;主持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部分科研和教改项目已经顺利结项。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专著、教材5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或引用近60余篇(次),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近年来,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双创活动,申请国家大创项目6项,省级大创项目数十项,曾获得鞍山市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5年以来,学院各专业先后有数百位学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在东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近年来,电子各专业在专业转型建设、专业竞赛、办学模式等方面不断开拓新路径、取得新进展。

70年代以来,学院培养的数千名毕业生中,有许多成为省内、鞍山地区的优秀教师,教育界知名人士,也有的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为全国、辽宁省和鞍山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1999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已经有400余名毕业生考上各个高等学校的研究生,现在已经有数十位毕业生在各个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近年来,每年约有30名左右的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2017年物理学专业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物理)方向的研究生,学院办学层次有了新的提升。

学院领导及寄语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五位领导为2022级新生送来了寄语。

党总支书记:郭运强


image.png



勤于思考

勇于实践

学会包容

懂得感恩

院长:高红



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欢迎你们结缘鞍师物院,愿你们以这里为起点,展凌云之志,描绘自己的壮美人生画卷。

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宋梅



2022级的同学们,欢迎加入鞍师物理学院大家庭。“少年自有凌云志”,未来四年,希望你们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希望你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希望你们光芒万丈,行走四方;希望你们路在脚下,心怀远方。做一个既能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人;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品格的人;做一个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的人;做一个学识广博、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人。

副院长:马凤鸣



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副院长:齐海成



步入大学将迎来一片新的天地,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在这里酝酿新的理想,让大学生活有灵魂,有活力,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理想的指引下去拼搏去发奋,好好把握青春,好好把握梦想,好好把握前程,祝同学们大学生活愉快、充实!

物理学(师范)专业简介

一、专业发展背景

鞍山师范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1997年开始本科招生。2017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物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尚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较强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物理教学实践能力,富有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在中学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40多年来,物理学(师范)专业桃李满天下,本科就业率在97%以上,近30%的毕业生考上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各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二、师资力量雄厚

物理学(师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4人,三位老师有博士后经历,五位教师被聘为教授,师资队伍的专业背景、研究经历、职称结构等较为优秀。

三、教学条件完备

物理学(师范)专业教学条件完备,物理实验中心总面积三千多平方米,拥有光学、近代物理等十余个实验室,为师生开展科研、实训、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中计算物理实验室拥有大型集群计算机,为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计算物理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科研成果丰硕

物理学(师范)专业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市厅级科研基金和横向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或引用50余篇。

五、培养学生能力

物理学(师范)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近几年,共申请国家级及省级大创项目数十项。在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在省内位于前列。在全国地方性师范院校的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曾多次获得物理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在校学生190余人。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具备一般电子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能在信息采集、传输、处理等岗位,从事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或管理等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一、毕业前景

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较好,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约有20%以上的的本科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较好,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约有20%以上的的本科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三、教育资源

本专业办学条件完备,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通信原理、EDA等共12个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完全可以满足本科教学的需求。

四、培养方向

2017年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始建设,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以物联网为主要专业方向,建设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五、获奖荣誉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近几年来,我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二十余项,参与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4月17日


相关附件